in

Denys Look 調解的天空
握手

握手這個簡單的行為原來背後亦包含了諧和的精神。遠古時候人們見面時,為了表示自己沒有敵意,手裏沒有拿著石頭武器之類的攻擊性東西,看見對方時會攤開手掌,以示尊重,慢慢發展成今天握手的禮儀。我們還有周恩來式握手、特朗普式握手的研究。印度前總理甘地曾經說過一句名言﹕你不會用握著拳頭的手和對方握手!(You cannot shake hands with a clenched fist——Glendi)
意思是說你必須首先展露你的誠意,往後的溝通才有進展。進行交易買賣時,我們常常聽說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那先交錢還是先交貨呢?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背後是誠信和制度的問題,如果放在遠古時候,可能會挑起一埸戰爭。
處理調解個案時,讓爭議雙方首先建立信心和信任是我們調解員的基本任務,更富挑戰性的是調解員亦要同時和雙方製造和建立互信的關係,體現不偏不倚的公平性。誰先釋出善意,拋出橄欖技,意味著事件會有一個良性的發展和可能出現的雙贏結果。這正是三方參與調解的共同目標。
我最近處理一個調解個案時,剛開始時火藥味濃烈,因為是立埸式談判,以自我為中心,但隨着不同的調解流程和配合不同的技巧,大家的態度和背後解決問題的決心,慢慢浮現出來,但在處理律師費用的安排上,我們又陷進一個僵局中,原因是一方要求另一方分擔一半律師費,另一方覺得律師費用與他無關,不應分擔!這個時候我提出一個調解員常用的提問法﹕除了金額的比例外,還有其他方式嗎?這個時候一方拋出橄欖枝,他說知道對方很喜歡喝紅酒,可以送兩瓶等值的紅酒給對方來解決這個議題,這個時候另一方也軟化下來,馬上說﹕「好,就這樣解決吧!」這個方案既維護了大家的需要亦照顧了面子,兩人最終在我面前握手言和!


陸庭華先生
Denys Look
從事信用管理工作近三十年,亦是一名執業調解員和課程培訓導師,希望將調解精神普及化,融入生活和工作中。現為香港調解聯盟會長、香港調解專業僱員總會會長和香港城市信用管理集團董事總經理。

夢幻般的水上小屋
斐濟海上漂浮酒吧!

DK Aromatherapy 香薰精油百科﹕
香薰油應用小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