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Denys Look 調解的天空
切割與連結

許多調解個案中,當事人都糾結在一些情意結中,調解員要花一些功夫才能讓他們清楚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甚麼,從一些「連結」中「切割」出來。好比你看了一個電視健身或美容廣告,很容易便會和這個廣告連結起來,幻想自己就是廣告內的主角,身形外貌完美,引來艷羨目光;然後會有產生興趣使用該產品或服務。又或者你在不同的媒體看到一個新興旅遊景點的很多見聞分享,你亦可能被內容吸引很想親身去體會一下到該地方的旅遊樂趣,這都無可厚非。但如果是一個重要的決定,影響面較大的問題,錯誤的連結可能造成我們錯誤決擇的第一步!
調解中,當事人常常將爭議的事件和他們以往不愉快的經驗連結在一起,他們會不斷放大對方的不是,後果是更加深化了自己的立場和對對方的敵視!同時成功解決問題的機會亦相對降低了。
假如現在我們走進睹場來碰碰運氣。走到買大小的賭枱附近,發現許多人在叫喊,氣氛高漲,跑近一點看個究竟,原來之前的10局連續開了「大」,新的一局馬上停止下注了,大家都議論紛紛,有説一定繼續開「大」,有説不會這麼邪門,一定開「小」。你想這是出手的好時候了,假如你只可以買「大」或「小」,手中的籌碼會押在「大」抑或「小」呢?你會覺得之前的10局開「大」給了你甚麼數據分析、啟發和套路嗎?
決定了?
其實,新一局開「大」或「小」和之前10局連續開「大」是沒有關係的!每一局的機會率都是獨立的。有趣的是我們很容易便會和之前的結果連結,做成偏差,影響決定。所以在理解「連結」的同時,我們要學會「切割」,看清楚事件的本質!這樣的話,我們可能較容易取得正確的選擇!避免無謂的損失。
調解員其中一個挑戰便是要協助當事人從爭議中做適當的連結和切割,做正確的決定。幫助排難解紛之餘,自己亦會在不同的調解個案中學習成長,訓練獨立思考能力。
 

陸庭華先生 Denys Look 從事信用管理工作近三十年,亦是一名執業調解員和課程培訓導師,希望將調解精神普及化,融入生活和工作中。現為香港調解聯盟會長、香港調解專業僱員總會會長和香港城市信用管理集團董事總經理。
陸庭華先生
Denys Look
從事信用管理工作近三十年,亦是一名執業調解員和課程培訓導師,希望將調解精神普及化,融入生活和工作中。現為香港調解聯盟會長、香港調解專業僱員總會會長和香港城市信用管理集團董事總經理。

任立新博士之漢方殿堂
失眠

Debbie Lee
減肥與自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