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自己都不愛,怎麼相愛?(上)

Situation:我有一個拍拖一年的女朋友,最近分手了。我自覺已經付出了一切,很努力去改變自己,去配合她。她說喜歡男人有鬍鬚,我便嘗試留鬚;她說喜歡運動型的男孩,我便去買健身會籍,幾乎天天晚上都去健身室;她說不開心需要人陪伴,我便放下朋友坐的士去找她;她說要安穩的將來,我便省吃儉用努力儲蓄。不過這一切都好像還是不夠,她仍然說我不上進,不關心她。我很痛,很迷失,難道我真的做得不夠嗎?我仍然很掛念她,怎樣才能留住她?
Solution:王菲的《給自己的情信》絕對是好歌,裡面的一句「自己都不愛,怎麼相愛?」在很多人而言都是當頭棒喝。不過,為甚麼要相愛就先要愛自己呢?
常說毋忘初衷,你明白伴侶跟你一起的初衷嗎?她當初愛上你,是因為你是你,即使你沒有鬍鬚,不愛做運動,我也肯定你是有一些優點叫她欣賞的,或許是你對小朋友很有愛心,或許是你很愛小動物,或許是你很孝順。到了這迷失的時刻,你不妨冷靜下來,想一想你跟她相遇一刻的衣著打扮是怎樣的,當時懷著甚麼心情,有沒有心跳加速的感覺,她有沒有說過喜歡你甚麼,這一切都是她愛上你的原因。這個最原本的自己,是上天給你的禮物,是全世界70億人中只得一個的你,也是她當初愛上的你。
找到了原本的自己,是時候再踏前一步,想一想,這一年間自己是不是改變了許多?你是不是遺忘了自己愛上她的初衷?她愛的是你最原本的性格,如果你那麼努力去改變自己,其實你也不再是你了。你要學懂的是愛上自己,無論如何也不能和自己「分手」,這樣別人才會跟你細水長流。
當然不是抹殺你過去的努力,沒有過去的痛苦就沒有今天的自己,這些道理,大家又何嘗不是捱過切膚之痛才明白到?請努力找回自己,至於她會回來,還是你會遇到下一個她,這些就交給上天安排吧。
(待續)


莊潤東
生於香港,成長於新加坡、台灣及美國三地。在大中華地區從事廣告及營銷傳播行業15年,曾為國際企業如恆生銀行、IBM、P&G、Meidi等制訂品牌行銷策略;2011年起提早退休,專注於探索個人成長、提升個人潛能,朝積極生活進發。深信每個人都有權行以最簡單、最實際的方式來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找自己的不悔人生。

MegaLife Vol. 330 Oct 2017

Whatsnews:捉緊機會日行八千步
不可錯過的奧比斯盲俠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