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生活晴報》心靈分享
佛心道骨儒表,大度人生!

有精神是謂富,有道德是謂貴,有書能讀是謂福,有子孫能承教是謂澤,是謂富貴福澤。
 
【養生十字法】一貫知足,知足常樂。 雙目遠眺,遠眺明目 。三餐有節,食不過飽 。四季不懶,勤於鍛煉。五穀皆食,營養均衡。六欲不張,清心寡欲 。七分忍讓,豁達大度。八方交往,廣結朋友。酒薄煙戒,神清氣爽。十分坦蕩,以誠待人。
 
【八戒養心法】戒躁,戒卑,戒傲,戒妒,戒愁,戒慎,戒悲,戒疑。
 
【三毒貪癡嗔】貪,是三毒之首,人有貪念,就會去癡迷,如果喜歡的東西得不到,就會苦惱悲傷,是為癡;嗔,是由對眾生或事物的厭惡而產生憤恨、惱怒的心理和情緒。要除三毒,需要用戒、定、慧。精進持戒,時常得定,不因事物大起大落,要沉著穩定,能夠忍耐,修習禪定,生起大智慧。
 
【感悟人生】不爭,元氣不傷;不畏,慧灼閃光;不怒,百神和暢;不憂,心地清涼;不求,不卑不亢;不執,可園可方;不貪,便是富貴;不苟,何懼君王。 華山李澎書法摺扇
 
【禪茶一味】清茶以待靜者,淡茶以待明者,濃茶以待強者,好茶以待善者。觀茶煙悟其飄渺,因無心而生其道。 茶是水寫的文化,茶的靈魂入水,水的靈魂入心,心的靈魂入道。茶是水中至善,茶不入禪,皆為俗事;禪不入心,皆為妄語。拈花微笑,一壺揮塵。 品至真至淨的茶,悟至真至淨的心。
 
【感悟】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隱之處。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不殺則長壽,不盜則常泰,不淫則清淨,不欺則人常敬信,不醉則神理明治。
 
【道家清心訣】清心如水,清水即心。 微風無起,波瀾不驚。 幽篁獨坐,長嘯鳴琴。禪寂入定,毒龍遁形。我心無竅,天道酬勤。我義凜然, 鬼魅皆驚。我情豪溢, 天地歸心。 我志揚邁,水起風生!天高地闊,流水行雲。 清新治本,直道謀身。 至性至善,大道天成。
 
【達摩祖師法語】
1、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2、以心印心、不立文字。
3、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
4、佛不度佛,佛不讀經,佛不犯戒,佛不持戒,佛不做善惡,見性是佛。
5、念佛得因果,誦經得聰明,守戒得生天,佈施得福報。
6、佛度眾生,智慧破無明,眾生度佛者,煩惱化智慧。
 
【相生】道生於靜逸,德生於謙和,慈生於博愛,善生於感恩,福生於淡泊,祿生於勤儉,壽生於健康,喜生於平常。
 
【處世至理】欣賞別人是一種境界;善待別人是一種胸懷;關心別人是一種品質;理解別人是一種涵養;幫助別人是一種快樂;學習別人是一種智慧;騙我的人增長了我的見識;絆倒我的人強化了我的能力;斥責我的人助長了我的智慧;遺棄我的人教導了我的獨立;傷害我的人磨練了我的心志…
 
【篤】
篤人(忠實厚道的人);
篤仁(篤實而仁厚);
篤美(篤實美善);
篤敏(誠篤而敏銳);
篤教(竭誠於教化);
篤烈(誠厚剛正)
篤生(上天獨厚於其人,使生而不同于凡常);;
篤雅(厚重典雅);
篤睦(淳厚和睦)
篤好(交情深厚);
篤正(純厚正直);
篤古(純厚古樸;好古);
篤至(深厚到了極點);
篤尚(純厚高尚);
篤恭(純厚恭敬)
 
【貴】金,貴在千錘百煉; 玉,貴在純潔無瑕;竹,貴在虛心有節; 松,貴在經冬不凋; 荷,貴在出泥不染;人,貴在自知之明; 友,貴在恒久真誠;情,貴在一心一意。
 
【禪說】
1、持戒:遵守法律法規,遵守社會公德。
2、佈施:心系困難民眾,給予他們照顧。
3、忍辱:身體的勞累,心理的疲勞,惡意的誹謗,失敗的痛苦,通通得忍。
4、智慧:看問題要全面,多動腦筋去思考。
5、禪定:做事能集中精力,且有恒心。
6、精進: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
 
【善語】精進以持戒為第一,疾病以減食為湯藥,煩惱以忍辱為第一,是非以不辨為湯藥,執事以盡心為有功,長幼以慈和為進德,因果以明白為無過,待客以至誠為供養,凡事以預立為不勞,處眾以謙恭為有禮,遇險以不亂為定力,濟物以慈悲為根本。 ――――(唐)百丈禪師
 
【佛心燈】
1、處難處之事愈宜寬,處難處之人愈宜厚,處至急之事愈宜緩。
2、強不知以為知,此乃大愚。本無事而生事,是謂福薄。
3、論人當節取其長,曲諒其短。做事必先審其害,後計其利。
4、必有容,德乃大。必有忍,事乃濟。
5、無心者公,無我者明。—–弘一大師《格言別錄》
 
【佛說緣分】
1、今生種種皆是前生因果。
2、一切有為法,儘是因緣合和,緣起時起,緣盡還無,不外如是。
3、萬發緣生,皆系緣份,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註定彼此的一生,只為眼光交匯的刹那。
4、修百世方可同舟渡,修千世方能同枕眠,前生五百次的凝眸,換今生的擦肩。
5、 緣起即滅,緣生已空。 華山李澎書法《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局部
 
【禪悟人生】 善事多做,長存善念,問心無愧,理得心安。 心有主見,不聽傳言,莫論人非,笑對人間。 胸懷坦蕩,處事坦然,心寬體健,益壽延年。 熱鬧中以冷靜的眼光看待一切,就會省去許多煩心事;冷落時存一份向上的心,才能享受到許多真樂趣 。
 
【離苦得樂】佛家說:“離苦得樂”四諦觀,即苦、集、滅、道;苦是苦難或麻煩,集是找到苦難的根源,滅是解決的方法,道是將方法落到實處,達到“離苦得樂”的目的。 人生回避不了苦難和挫折,但能找到發生的源頭,尋求破解之法,跨過苦難,圓通喜樂。
 
【人生悟道】以靜修心,以儉培德,以退處事,以讓養身。心何時足,知足便足。人生何時閑,偷閒便閑。知足常足心,終身不辱人。知止常止心,終身不恥人。心足雖貧不是貧,心貪雖富亦是貧。
 
【人生十淡】
淡名:有則珍惜無不強求。
淡利:金錢乃身外之物,適度就好。
淡譽:公道自在人心。
淡辱:榮辱常常與共。
淡得:得不狂喜,心之怡然。
淡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淡友:君子之交淡如水。
淡飲:嗜酒傷身。
淡食:脂肪多為百病之源。
淡定:心態決定並改變命運。
 
內容來源:頭條號
 

《生活晴報》健康分享
不得不知的「維他命美肌術」!

【MEGALIFE BEAUTY】
好感度爆炸之「太陽的後裔」自然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