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揭開自己的咒語,為自己多開一扇門(上)

Situation我是一個設計師,是一個「Yes Man」,對上司和同事總是有求必應,永遠不會對加班和工作說不。其實我也沒甚麼所謂,因為本來我就是一個沒甚麼朋友的人,即使和朋友吃飯,我也只會靜靜坐在一角,對於朋友的話題我完全搭不上嘴。而對於心儀的女生,我也只會默默守護、給她買東西,就是別人口中的「兵」,我就知道自己是這樣一個可有可無的存在……(28歲,設計師)
 
Solution在生活裡,每個人都有著多個不同的身份和角色,無人例外。你可能是一個兒子、是一名學生;長大後又成了一位員工、一個父親……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中,你或許都會擔當起不同角色,也因此令你在面對不同的人和事時,出現了不一樣的自己:也許你在面對小朋友時會展現較有童真的可愛性格、面對老闆時會展現出認真幹練的特質。試試回想一下,你就會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有多個不同的面貌,而絕非只有一個身份和角色。
 
每一天的生活我們都因為場景的轉換,而一直化身不同的角色身份,仿如正在參與一個角色扮演的遊戲。不過,這個周而復始、而且永不會完結的遊戲只會漸漸讓你疲憊不堪,你或者已經覺得不想再在一眾同事和上司面前擔當起「有求必應的完美同事」的角色、又或者不想再成為心儀女生眼中「隨傳隨到的追求者」。當你出現了這種想法和感受時,就是你的情緒告訴你自己心底裡的真正想法:角色扮演的遊戲已漸漸令你變得疲乏,而負面情緒也一直悄悄積聚。
 
正如之前的專欄所說,無論在甚麼時候,負面情緒只會消耗你的能量,讓你整個人都悶悶不樂。面對這樣的一種不快樂和疲倦,你要做的第一件事自然就是停止給自己壓力,不要再強行要求自己成為一個完美Yes Man,否則只會令自己情緒變得繃緊,甚至出現破壞性的後果。所以,在面對身邊的人的要求時,不妨停下來,先想想對方要求的事是否你能力範圍內的事、同時也問問自己是否願意幫忙。不然,做一些吃力不討好的事只是徒勞,也令你的情緒大受影響呢!
——————————————————

莊潤東
生於香港,成長於新加坡、台灣及美國三地。在大中華地區從事廣告及營銷傳播行業15年,曾為國際企業如恆生銀行、IBM、P&G、Meidi等制訂品牌行銷策略;2011年起提早退休,專注於探索個人成長、提升個人潛能,朝積極生活進發。深信每個人都有權行以最簡單、最實際的方式來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找自己的不悔人生。

MegaLife Vol. 324 April 2017

Kimmi Cheng鄭錦嬋心靈分享
「五福臨門」指的是哪「五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