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人生如戲,你的戲是喜劇還是悲劇?(上)

Situation:我在殯儀服務公司工作,是個個小小的文員,可以說是食物鏈的最低層,上司叫我做甚麼我便做甚麼,不管能力和時間是否許可,也常常捱罵,天天下班也帶著工作壓力回家,疲憊不堪。媽媽早死,爸爸認為我腳頭不好,所以自小都不大理我,我是祖母帶大的,祖母很疼愛我,可惜最近醫生診斷患上了末期癌症,剩下的日子不多。再過幾天我也30歲了,卻從來沒有拍過拖,暗戀對象是有,有表白過,卻被狠狠拒絕,是不是因為我的樣子長得平庸呢?為甚麼悲劇總是在我身上發生?
Solution:常說人生如戲,有戲就有劇本,那麼誰是編劇?世界上有三類人,一類人覺得人生的劇本是上天編寫的,一類人覺得是別人編寫的,一類人覺得是自己編寫的。戲也有分為喜劇和悲劇,你覺得自己的人生是上天編寫的悲劇,還是自己編寫的喜劇?
如果你認為人生是上天編寫的話,你可能覺得人生一切都是早已註定的,身處食物鏈最底層是命運使然,祖母要歸天你改變不了,30歲還未拍過拖是你不能控制的,樣貌平凡更是合約中寫的「不可抗力」。你的情緒,你的仕途,你的人生,通通都是上天安排的好戲,你只能夠按照上天寫的劇本來演,想太多也沒有用。
如果你認為命運是別人編寫的話,你可能認為捱罵是因為上司看不起你,爸爸不愛你是故意要拿你來出氣,表白被拒絕是因為對方不欣賞你的性格,連樣子平庸也是因為爸爸遺傳基因不好所致。你可能覺得自己在舞台上做甚麼動作,演甚麼劇情,都是別人的主意。你也可能想找回自主權。
如果你認為人生的劇本是自己編寫的話,你工作時會做好本分,力爭上游;上司委派工作時,你會先想清楚自己的能力,力有不逮便會跟上司坦白;祖母快走了,你會餘下的日子;30歲也沒有拍過拖,你會想清楚是想拍拖還是覺得要拍拖,再努力去找伴侶。這樣的人會比較容易快樂。
找到了編劇,便要定下故事的大綱,你的故事是嘻嘻哈哈的,還是愁雲慘霧的?
(待續)


莊潤東
生於香港,成長於新加坡、台灣及美國三地。在大中華地區從事廣告及營銷傳播行業15年,曾為國際企業如恆生銀行、IBM、P&G、Meidi等制訂品牌行銷策略;2011年起提早退休,專注於探索個人成長、提升個人潛能,朝積極生活進發。深信每個人都有權行以最簡單、最實際的方式來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找自己的不悔人生。

女性天使PHD柚子衛生巾
0敏感 守護女性一生﹕
棉條和月經杯的潛在風險

Father Financial 理想生活策劃
終身年金 為退休生活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