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心靈都需要放假!
10個令自己心理健康的方法

每日營營役役的過生活,好多時都會有一種身體很疲憊,但是「心更累」的情況,只因很多時我們都覺得不少事事都不在我們自己的掌握之中,很想擺脫,卻沒有機會,更甚是沒有本錢、本事說放棄就放棄一切。因此,保持心理健康就和保持身體健康一樣重要。
1. 在需要的時候,允許自己休一天「心理健康假」
休假一天,在老闆眼中或許會認為你是一個懶散的員工,然而,適當的休假會讓你更有生產力(也更好相處)。那麼,為甚麼我們還會覺得休一天心理健康假很自私?你可以把它想像成預防性藥物──花一天的時間放鬆充電,會讓你的身體(以及免疫系統)喘口氣,有助避免你真的生病。
2. 做些除了躺在床上追劇以外的事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體驗﹕夜晚躺在床上猛追劇,隔天覺得疲倦無比、有種生活累人的感覺?如果這種事發生的次數已經多不勝數,你可以花一週的時間,試著不要在睡前看電視,用這段時間做些其他的事,例如閱讀、畫塗色本、打電話給媽媽、寫日記……甚麼都好。
對許多人來說,全心投入好看的影集是種應對機制;這當然很好,但最終,找尋其他可以讓你冷靜下來的工具,還是相當有幫助。或許,你可以找到一種不會讓你到了凌晨2點都還不睡覺的工具。
3. 想想你會在假期享受哪些事物,然後把它們放一點點進日常生活
我們在休假之時,通常會用比較輕鬆的心態看待一切。你會把上健身房換成游泳和散步,和新朋友吃頓家常便飯,電子郵件可能也設好了自動回覆。要是我們可以多一點這樣的心態,把它變成常規而非例外,會怎麼樣呢?
這或許代表不去健身房,改去公園散步;或是把手機在晚上10點到早上7點設成勿擾模式。顯然,這不會讓你覺得自己在放假,但說不定可以讓你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
4.花5分鐘進行冥想
確實,冥想感覺是只有瑜珈老師會做的事,但想得到效果,其實不一定要完整的冥想。冥想的時候,不必想著要達成任何事或獲得任何啟發,只要花幾分鐘冷靜下來、專注於呼吸,就已經非常有幫助。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就安靜地坐著,專注於吸氣和吐氣;先從2分鐘開始,逐步朝5分鐘邁進。
5. 試著限制飲食中所含的糖份,並多攝取一些鎂
減少糖份(例如汽水、糖果、點心)無法治癒憂鬱,但有助維持血糖穩定,進而平衡你一整天的活力水準。此外,雖然沒有「專門對抗壓力」的食物,但紐約大學的營養專家海德甘地(Despina Hyde-Gandhi)對SELF表示,鎂有助緩和頭痛和疲倦。因此,在飲食中增加深綠色葉菜類、南瓜籽、鱷梨、無花果,都是很不錯的做法。
6. 就算你覺得目前的狀況「還不夠糟」,還是可以尋求協助
你不必等到狀況糟到某個程度再尋求治療。如果你遇上了不會消退的情緒變動,就去找人談一談並尋求協助;要是那已經影響你的生活,就更是如此。你可以找醫師、朋友、心理治療師,甚至是人資部門也行。
7. 如果你的心理健康狀況已經影響工作,排定時間與你的主管或人資部門談一談
你不一定要向公司揭露你的心理健康狀況,但如果那已經開始影響工作,或許就可以考慮告知公司此事;例如,你可能每週會有一天需要比較長的午休時間,好接受心理治療,或是你正在適應新藥物,可能偶爾得在家工作。
記得,與主管會談之前,心中要先訂好目標,如果你不是很確定,可以先諮詢人資部門。
8. 如果每次喝完酒心情都更糟,考慮少喝一點酒
對許多人來說,適量飲酒不成問題。但如果你發現,你總是想靠飲酒來逃離憂鬱感或焦慮感,或是你常在飲酒隔天早上恐慌發作,或許就該思考一下酒精和你的情緒之間的關係。
9. 不要再以忙碌自豪,多睡一些
你會為各種事物挪出時間,也是時候為睡眠挪出時間了。睡眠不足不但會讓你昏沉無力,還會影響心理健康。
睡眠雖然不是改變情緒的萬靈丹,但如果你睡眠不足,好好睡一覺真的有機會大大改變你的心情。
10. 每當你需要擺脫負面想法之時,就寫下大量正面肯定和健康的應對機制,然後把它們塞進罐子裡
重點在於,當你被負面想法蒙蔽、覺得甚麼也幫不上忙之時,提醒自己你還是有其他選項。你可以寫下簡單的提醒(「有人愛你」)、應對策略(「出門走一走並喝些水」),寫什麼都可以,只要它能在你和心理狀況角力之時,幫助你重新聚焦即可。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寶承健康國際Healthy Key健康匙﹕
藤黃果的4大好處及副作用

HighPlus高佳+全新零售消費平台
新哲學﹕區塊鏈的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