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Winnie Leung一念正能量
無知的「山羊」

Frederer (費達拿)破紀錄第 8 次獲溫布頓網球賽冠軍,激動地流下男兒淚。也許有人會問:「都拿過那麼多次冠軍,還哭?」
 
拿成績單 - 所流的眼淚通常有五種:第一種:沒付出努力卻好運地過關,死過翻生驚險萬分猶有餘悸的淚;第二種:零分耕耘零分收穫,早知結果何必當初的淚;第三種: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最終徒勞無功失望而回的淚;第四種:雞蛋裡挑骨頭,吹毛求疵不甘做不到世界之最的淚;第五種:默默向上游,成為我的驕傲但有苦自己知的淚。Frederer 流的,當然是最後一種吧!筆者雖不是網球迷,但在螢光幕前看著拿過那麼多次冠軍還哭的他也深被感動。在那條綠色溫布頓毛巾下面擦著的淚水是告訴了全球觀眾:他從未因曾勇奪澳網、法網、溫網、美網、ATP、奧運等等共28 個冠軍而鬆懈過。他在賽後的感言說:  「我一直相信和堅持夢想所以今天在這裏得到第八次(冠軍)。」(原文:I kept on believing and dreaming and here I am today with the eighth)
 
要是他自命非凡故步自封的話,最後恐怕只會墨守成規一敗塗地。要成為真正王者,首先必須學會放下 - 放下自傲、放下自己所認知的一切,而同時把已認知的一切內化到根本無需刻意知道自己知道的地步, 以黑帶的資歷繫上白帶的心態,從「無知」裡再繼續探索。也許又有人問:「明明是高手,為什麼要裝?」其實不是裝,而是一個出發點。有時候,人之所以會卡住甚至失敗,往往就是因為知道自己知道太多。 尤其在現今這個什麼資訊都可以秒速傳播開去的時代,保持開放、謙虛、無知的心態,才能成為 G.O.A.T (Greatness Of All Time)。
 
筆者幾年醉心鑽研量子信息場醫學科技,在德國上課認識了一群這樣的「山羊」(GOAT 的直譯)。我的同學平均七十多歲,是臺灣主流醫學界的殿堂級人物,其中一位,更是今年已年屆 93 歲的臺灣自然療法之母、婦科和癌症權威 - 崔玖教授!我問當時摔破了腳還要千里迢迢去德國上課的她為什麼還要來學習,她隨隨回答:「我要學用這個嶄新科技來建立屬於中國人的資料庫。」簡單的一句,卻如此震撼我心。每次跟這群「山羊」見面,總會看見他們很雀躍去分享新的發現。有次,某院長公開問:「Winnie,你不是有很多 amazing 的案例嗎?說來聽聽吧!」而但我在分享時,他們並不會以一個黑帶的姿態坐著去批判,而是以一個白帶的初學者心態,邊聽邊抄筆記。
 


 

Winnie Leung
香港資深專欄作家、人生教練、生意人。 無論是透過寫作、指導還是營商都抱著一個信念:要發揮影響力散發正念,以生命影響生命來改變世界只需由一個人開始做起。而那個人,就是自己。(Facebook:@winnieleung.hk)

 
 
 
 
 
 

Worldscope 中國:無間斷驚歎的貓咪

MegaLife Vol. 328 Aug 2017